清浊乾坤

考研

黑化执明×小白菜(伪)慕容离 ①

慕容离穿了一身乳白色的小西装,一头三七开的短发打了发蜡梳的服服帖帖,露出光洁的额头。他生了一张灵秀俊俏的面容,微微下垂的桃花眼,弓形的薄唇,身形瘦削而挺拔。

“就到这里,停车吧。”他开口向黄包车夫说道,嗓音清冽,仍带着几分少年人的味道。

“哎!得嘞!”黄包车夫利索地靠边儿停了车,殷勤地帮慕容离拿下了行李,道,“小先生,您慢走!”

慕容离接过手提箱,朝车夫点了点头,便转身走进了街边的一家豆汁儿店。这家店是他和阿煦最喜欢的了,还记得小时候几乎天天缠着家里大人,要来喝豆汁儿。

这回去英吉利玩儿没带阿煦去,他一定在家里偷偷怨我吧?可得买碗豆汁儿讨好讨好他。一想到阿煦气鼓鼓的包子脸,慕容离忍不住露出了一个笑容。

他走进店铺,正准备招呼人拿个食盒过来打包两碗豆汁儿,却看见那位熟识的老板娘如同见了鬼似的看着他,嘴唇颤抖着半天说不出话。

“你怎么了?”他奇道。

老板娘像是忽然回过了神,一把抓住慕容离的手,把他拉进了后厨。“慕容少爷,您、您没死啊!”

慕容离并不习惯在这样的地方说话,他轻轻地皱了皱眉,“周大娘你这是什么话?”

周大娘却忽然掉下了眼泪,她一边抹眼泪一边道,“小少爷您快走吧,快离开北京城,可不能在这儿待啦!”

……

夜里,慕容离穿了一身不打眼的黑色衣服,来到了自家门前。朱红色的大门上贴着两张长长的封条,血红色的字迹在夜里依旧刺得他双眼生疼。

北京城的夜里总是很热闹的,然而这里,却陷入了一片死寂。似乎连风也吹不动了,空气恍如凝固了一般,四下里寂静得让他想要逃跑。

他缓缓地抱膝坐在府门前的石狮子旁,倚靠在石狮子冰冷的身上,把头埋在了膝盖上。四下里仍是一片寂静。

月亮渐渐地隐去,眼见着天空泛白,空气里忽然传来了一阵阵啜泣声,压抑而凄厉,仿佛包含着万钧之重,刻骨之痛……

……

慕容府上可说是晚清最后一代勋贵,虽然仍身着绫罗锦缎,享高官厚禄,却已身处乱世,不得不暗中图谋退路。

偏生长房子嗣艰难,五十岁上才得了一个如珠似玉的小少爷,于是这孩子立即便成为一个捧在手里怕掉了,含在嘴里怕化了,万分了不得的存在了。

长房里商量了一阵子,决定替孩子取名为“离”,愿他一生远离疾难,长享富贵。慕容离就在一声声“我的心尖尖哟”,“我的眼珠子哦”,“我的小祖宗啊”中逐渐长大。

在众人的娇宠中长大的慕容离倒也未曾长成一棵歪脖子树,只是性子上略骄纵了些,有几分目无下尘的模样,但总是知礼识大体的。

七岁上,慕容离被送去了朝廷开设的洋学堂,接受新式教育,同他一起去的还有他的发小阿煦。阿煦是他阿玛的老师家的孩子,从小与他玩在一处,感情甚好。

十四岁上,慕容离好容易劝服阿玛额娘,得了个去英吉利游学的机会,说是游学,倒不如说是游玩。本想把阿煦也带去,奈何阿煦身子骨太差,他家里人斩钉截铁地不同意,只好作罢。

然而,慕容离却没想到,这次游学之行竟是他一生中最后一次无忧无虑的旅行。

再回首,全是天翻地覆,物是人非……

TBC

半夜睡不着的脑洞……

有人看就接着写……

没人看……

也会接着写……

评论(4)

热度(50)